049-236-7927

血液透析元氣人生(二)
洗腎瘻管保養訣竅

2019.10.21

周先生早在32年前就開刀做了自體動靜脈瘻管,開始進行血液透析治療。起初對於開刀的恐懼以及開刀後是否能順利進行洗腎時十分擔憂,在等待洗腎瘻管成熟的漫長過程裡,就特別遵行醫護人員指導且身體力行,對於飲食與血壓控制也十分積極。多年來周先生的瘻管通路在自我照護良好狀況下,至今功能維持甚好且能持續使用達到透析良好結果。反觀剛開始血液透析的病人唐先生,對自己開始透析感到非常挫折不願面對,關於洗腎瘻管更是漠不關心,平日暴飲暴食,透析時因脫水率高經常掉血壓,但仍是不以為意,直至某日血液透析時,發現洗腎瘻管已完全無法使用才緊急就醫,但為時已晚,儘管醫師極力挽救,洗腎瘻管仍已不堪使用,可惜的是唐先生就只能再尋找新的能建立洗腎瘻管位置再重新進行手術。

洗腎瘻管如第二生命 落實保養可延使用年限

對於血液透析病人而言,洗腎瘻管就如同第二生命,功能正常才能獲得良好的血液透析治療結果,不過面對如此重要的「第二生命」,常有血液透析病人缺乏正確的照護觀念,甚至態度消極。博仁綜合醫院血管通路中心的蘇上豪主任表示,洗腎瘻管的保養與血液透析病人的生活習慣、日常保養息息相關,正確的照顧可延長洗腎瘻管的使用壽命,進一步維護血液透析的治療結果及提升生活品質,預防相關併發症。

天然的血管尚好!洗腎瘻管種類比較

一般來說,洗腎瘻管可分為自體動靜脈廔管以及人工靜動脈廔管,蘇上豪主任表示,自體動靜脈廔管使用年限長、感染風險低且併發症也較輕微,是建立血管通路的優先選擇,若遇病人本身的血管條件不理想時,才會考慮採用人工血管。此外,慢性腎臟病病人平時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抽血、打點滴,保護好我們的血管,若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時,才會順利找到健康的血管建立血管通路洗腎瘻管。

蘇上豪主任強調,透析廔管在自我照護上也要需特別留意竊血症候群(steal syndrome),若洗腎瘻管側肢手部蒼白,感覺到冰冷、麻痛感,應及早就讓專業團隊診視就醫。

※竊血症候群:竊血症指的是瘻管內血流量太大,將原本該流進前臂或手掌手指的動脈血吸入瘻管裡面,造成該區域血流不足,引起缺血現象。



蘇上豪主任提醒,落實洗腎瘻管保養的觀念,取決於病人本身的態度,建議病人從良好的日常習慣和保養訣竅做起,進一步預防感染、併發症以及洗腎瘻管栓塞風險才是重要的關鍵。

正確保養洗腎瘻管六大訣竅:

  1.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接觸感染源
  2. 洗腎瘻管之手勿量血壓、抽血、打點滴,若需搬取物品,應避免碰撞洗腎瘻管。
  3. 確實做好飲食管理,控制每次血液透析脫水量,脫水量過多易導致血壓下降,進而造成洗腎瘻管的傷害。
  4. 上針位置須輪替,以分散因長期重複穿刺對血管壁所造成的傷害。
  5. 血液透析結束,應以手按壓,確實止血後再離開血液透析室,避免用止血帶造成血流完全受阻造成瘻管阻塞,另一方面,也可觀察每次止血的時間與加壓力道,若與平時相異或止血時間過長,應提早與護理人員反應
  6. 有任何洗腎瘻管出現紅腫、疼痛、發熱、出血不止等不適及異常症狀,都應盡早就醫。


預防洗腎瘻管栓塞 及早處置醫病溝通成關鍵

蘇上豪主任呼籲,若有任何異狀都應及早與醫師討論,千萬不要等到洗腎瘻管完全阻塞,甚至發生感染、併發症時才求助醫師。畢竟,能符合建立適當血管通路條件的血管有限,且得來不易,我們血液透析病人更需要好好保護愛惜,才能享有血液透析元氣人生。

本文內容為採訪博仁綜合醫院血管通路中心蘇上豪主任。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此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瀏覽數33,071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