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236-7927

洗腎友趴趴走!
擺脫血液透析束縛享受國外旅遊

2018.05.08
林媽媽接受腎臟病治療已逾二十年,三千多個日子以來,不分寒暑晴雨總是準時到血液透析室報到。病情雖控制良好,生活與他人無異,心中卻一直有個遺憾,就是從未踏出國門遠遊,林媽媽認為在親朋好友口中的國外美景總與自己絕緣。這份失落感孩子們都看在眼裡,女兒一直想為母親做點事,偶然間於網路上搜尋到旅外透析(Holiday Dialysis)相關的資訊,在多方單位協助下,終於順利與母親一同到京都親身體驗楓葉之美,讓原本不敢奢求出國圓夢的林媽媽感動不已。

掌握規劃重點,腎友出國旅遊不是夢!

腎臟專家李孟鴻醫師表示,近年來腎友出國旅遊的風氣盛行,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規劃重點,就算初次嘗試也可安心享受出遊。

重點一:先評估,我是否適合出國旅遊?

體力佳、已適應血液透析流程且身體狀況穩定的病人較適合出國旅遊,可請主治醫師評估後再規劃。

重點二: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病人該如何選擇旅遊方式?

國內目前有針對腎友需求規劃的旅行團可供選擇,但其實血液透析病人只要做好事前準備與安排,就算初次出國也可嘗試自助旅遊。

重點三:如何規劃行程輕鬆又好玩?

  • 旅遊天數:建議血液透析病人初次可先安排短期旅遊,降低需要在旅途中治療的次數,待熟悉國外血液透析流程與環境後再增加旅遊天數。

  • 旅遊地點:可先考慮旅遊天數、語言、當地醫療水準這些因素來挑選旅遊地點,建議先從鄰近的亞洲國家開始入門,醫療品質良好的日本,是台灣腎友喜愛的熱門國家。香港、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或中國沿海第一線的大城市都可列入選擇。

  • 季節與氣候:血液透析病人需限制攝取水分,應避免到太炎熱的地方。因此應挑選相較涼爽的時節出國。低溫也有增加洗腎廔管/瘻管栓塞的風險,也不宜去過度寒冷的國家。

  • 行程規劃:血液透析病人的體力有限,故行程應避免安排得太過緊湊或前往會大量消耗體力的景點或活動旅行。

重點四:充足的事前準備是最大重點!

  • 出國至少前一個半月前,要先完成目的地血液透析中心的醫療諮詢及預約。
  • 病人提供血液透析室中英文病歷診斷書及透析摘要,內容包含病情詳記、透析方式、平均脫水速度、透析液成分、服用藥物名稱、洗腎廔管/瘻管特性、針管型號,是否為B、C型肝炎病人,並請醫師註明過去較常發生的症狀與處理方式。
  • 聯絡您的保險公司,了解保險公司可以負擔的費用項目。

重點五:出發前檢查行李,做最後確認!

  • 隨身行李中一定要放藥物以及攜帶您的中英文病歷診斷書,藥物最好多帶幾天的份量,以防行程延誤不時之需。
  • 列印當地的血液透析中心的預約資料。
  • 攜帶國民身份證,避免護照於海外遺失時,可向當地相關申請單位證明身份之用。
  • 攜帶健保卡、保險聯絡卡,遇緊急醫療時請當地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病歷、費用收據表等。回國後六個月內向健保局提出海外醫療費用核退。
  • 記載緊急連絡電話方式,若真的錯過治療時間或身體有不適症狀時,可連繫當地旅外透析中心。

重點六:享受國外美食時,仍須謹記血液透析飲食原則

出國旅遊時難免會受到美食誘惑,血液透析病人該如何享受美味又失控呢? 李孟鴻主任強調重點在於攝取的「量」,每日應估算攝取的鹽分、水分、鉀、磷..等,如遇到重口味的食物可少沾取醬汁或過水,適量品嘗即可。

善用旅遊諮詢服務,規劃旅遊事半功倍!

只要謹記以上規劃重點,血液透析病人出國旅行不是夢,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且有相關單位提供專業旅外透析的諮詢服務,由專人協助安排預約海外血液透析,讓血液透析病人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出國旅行享受人生。不用再躊躇,馬上來規劃一場國外旅遊吧!

旅外透析諮詢專線: 02-77457875
Email: Holidaydialysis.tw@nephrocareasia.com

本文內容為採訪腎臟科李孟鴻醫師,僅為衞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版權所有,本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文章更新日期:2018/5/8


瀏覽數27,697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