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236-7927

關鍵十五問!
助你認識血液檢測報告1: 檢測知識篇

新莊新仁診所 陳良根醫師
2020.09.21

為了瞭解血液透析腎友的治療效果和狀況,醫療院所會安排定期的抽血檢查,拿到報告時,發現有些項目出現紅字,既擔心又害怕,不知道每個數據代表的意義?這些數據與你身體的哪些變化有關嗎?後續要做怎樣的處置呢?

 

為了解答腎友對於血液檢測報告的疑問,本次特別訪問到新莊新仁診所 陳良根醫師,帶腎友來一一解讀血液檢測報告中的醫療術語及數字,解析數字變化與身體狀況的關聯性,讓腎友看懂報告,更了解自身疾病控制及身體狀況。

 

 

檢測知識篇

 

第1問:為什麼要做血液檢測呢?

陳醫師:除了問診時腎友分享主觀的症況外,醫護團隊還需要依據客觀數據來了解腎友狀況。而血液檢測主要是監控血液中相關物質的成份高低,醫護團隊可以從中瞭解透析治療的成效,例如洗得乾不乾淨、藥物是否需要調整以及營養攝取狀況。

 

第2問:看懂血液檢測報告內容,對我的幫助是什麼?

陳醫師:從過往經驗我們知道,觀察病情控制很好的腎友,背後都有腎友、家人、醫護團隊互相合作的黃金三角,共同瞭解疾病治療方向、共同評估治療決策。若腎友跟家人都能看懂檢測報告,將有助於了解治療狀況是否持續保持穩定,並於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攝取、身體狀況,更能幫助腎友與疾病更長久共處。

 

第3問:血液檢測報告多久做一次呢?

陳醫師:根據腎臟醫學會建議,每位腎友不同的數值監控而有所不同,每個月會做基本項目檢查,包含瞭解透析治療成效的透析效率(Kt/V)、尿素氮移除率(URR) ,血紅素(Hb),瞭解體內電解質的鉀(K)、磷(Phos)、鈣(Ca)、鈉(Na);與營養相關的白蛋白(Alb)、肌酐酸(Cr);以及肝功能指數(ALT, AST)等。每三個月會檢測血脂相關的膽固醇(Cholesterol)、三酸甘油脂(TG)及鐵質;每半年會檢測副甲狀腺賀爾蒙;另外,肝炎血清狀態則會視情況每半年或一年檢測一次。因著腎友病況的不同,檢測項目頻率也會有所調整。




延伸閱讀>> 認識你的血液檢測報告2: 數值解讀篇

延伸閱讀>> 認識你的血液檢測報告3: 檢測後處置篇




※本文內容為採訪新莊新仁診所陳良根醫師,部分飲食相關內容同步諮詢鍾怡忻營養師;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文章更新日期:2020/09/20


瀏覽數84,706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